登录 | 注册 |
首页/政务公开/重要会议
来源: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收藏 更新时间:2019-10-25 09:54
《延边州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分解方案》解读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延边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日,延边州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了《延边州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分解方案》(以下简称《分解方案》),制定《分解方案》的背景是什么,《分解方案》具体内容都有哪些?社会公众希望能够得到详细的了解。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州食药安委办公室副主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成民,就有关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

[金成民]: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请问制定《分解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金成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食品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食品安全是党政同责的政治任务”,“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2019年初,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地方党委、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责任,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起草制定了《分解方案》。

[主持人]:

请问《分解方案》的内容都有哪些?

[金成民]:

《分解方案》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十九项内容。

第一部分为党委食品安全责任,共包含五项内容。一是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二是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向党委全会报告的重要内容。三是督促党委常委会其他委员履行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责任,协调各方重视和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四是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五是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第二部分为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共包含六项内容。一是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二是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重点。三是建立健全本地区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执法能力建设。五是听取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突出问题。六是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为政府分管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共包含八项内容。一是协助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二是研究制定本地区食品安全专项规划、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三是推动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四是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六是组织开展本地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和调查处理。七是开展评议考核。八是提升社会共治水平。

[主持人]:

好的,网民朋友们,今天金局长对《分解方案》做了比较全面的解答,这对于我州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感谢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

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