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首页/政务公开/重要会议
来源: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收藏 更新时间:2019-10-16 09:52
《延边州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延边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日,延边州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了《延边州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作用是什么,具体内容有哪些?社会公众希望能够得到详细的了解。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州食药安委办公室副主任、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金成民,就有关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

[金成民]: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请问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金成民]:

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药品安全上升到关系民族未来、民心向背、执政根基的战略高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安全,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部署。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做好药品安全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实行药品安全党政同责。

[主持人]:

请问《实施方案》都有哪些作用?

[金成民]:

一是巩固药品安全工作的成果。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州全面贯彻中央、省有关部署和要求,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四个最严”、“党政同责”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保障安全这一中心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药品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守住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打造宜居宜游延边。

二是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我州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性。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把各项监管工作抓得紧而又紧、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努力让监管工作始终“跑”在风险前面。

三是明确了党委、政府、部门、企业的责任,全面构建社会共治体系。《实施方案》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加以推进和落实,彰显了州委、州政府坚决防控药品安全风险的态度和决心。

[主持人]:

请问《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金成民]:

《实施方案》从药品安全工作责任、药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企业质量安全责任等7个方面提出了24条意见。包括厘清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药品监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责任,强化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构建群防群控的社会共治体系,强化药品安全考核。

[主持人]:

好的,网民朋友们,今天金局长对《实施方案》做了比较全面的解答,这对于我州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感谢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