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延边州人民政府
收藏 更新时间:2020-07-07 16:11
牢记嘱托砥砺行 乘势而上谱新篇 延边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边视察,作出“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都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的重要指示,极大增强了延边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五年来,延边人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目前,全州累计脱贫47753人,3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2.2%降至2019年底的0.05%。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重要的使命”。总书记这些论述,从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宗旨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近年来,延边州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其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必学内容,作为指导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遵循。对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要求,延边州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体系,书记、州长挂帅,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在全省首创“党委抓统筹、政府抓具体、组织抓督考”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逐级负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二、下足绣花功夫,确保精准要求全面落实到位。总书记反复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精准”是脱贫攻坚中最基础、最关键的问题。延边州聚焦精准识别,解决“扶持谁”的问题。通过“五步识别法”重点核查“三类人群”,确保应纳必纳、应出必出。聚焦精准帮扶,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全州共选派977家帮扶单位、853个驻村工作队和304名第一书记,全部归口管理,安图县驻村干部党委模式,在实践中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聚焦精准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实施“菜单式”帮扶。聚焦精准退出,解决“如何退”的问题。按照国省检查标准,采取县自查、州核验,第三方模拟评估、认可度测评等多种方式,确保退出程序规范、退出结果真实。通过全程精准管理,延边脱贫质量和贫困群众认可度有了明显提升。

三、深化帮扶协作,全方位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按照中央安排,浙江宁波对口帮扶吉林延边,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有力助推了延边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生活改善。延边作为受援地,切实增强紧迫感,努力把兄弟城市的支持帮助转化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的实际成效。结对以来,全州落实援建资金8.566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44个,受益贫困群众达8.6万人次。深化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中央政研室、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参事室、一汽集团4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协调落实项目资金5.62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5个,助力延边快速发展。在用好州外帮扶力量的同时,延边州积极调动州内社会资源,鼓励民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通过“扶贫农产品展销会”“第一书记代言”、扶贫产品《目录》《名录》认定等载体,让更多的扶贫农产品走出延边。

四、严实工作作风,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保障。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延边州坚持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推动脱贫。出台《延边州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暂行办法》及补充调整意见,探索实施了“差异化”联贫、“参与式”脱贫、“奖勤型”助贫等特色模式,聚力解决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难题。出台支持帮扶部门利用结余资金开展驻村帮扶、经营主体带贫优惠和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等一系列政策,解决基层难题,以务实作风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成效。树立正向激励体系,全面推行“凡提必扶”“有错必责”用人奖惩工作机制,真情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提拔使用干部,让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身脱贫攻坚。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全州上下将继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攻克剩余脱贫任务。聚焦未脱贫人口,充分发挥包保干部“一对一”帮扶作用,实施“菜单式”帮扶措施和“滴灌式”资金项目,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持续落实精准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工作,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充分发挥大扶贫帮扶效力。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广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十四五”减贫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载风雨奋进路,砥砺前行奔小康。站在新的起点,延边人民将永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脱贫攻坚的延边答卷。

(延边州扶贫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