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延边州人民政府
收藏 更新时间:2020-07-07 16:07
“光伏”照亮边疆小康路
 

——吉林省安图县光伏扶贫项目带来的阳光收益

 

安图地处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腹地,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素有“长白山第一县”之称。全县幅员面积7444平方公里,辖7镇2乡,180个行政村、人口21万,2002年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安图作为“老、少、边、穷”地区,如何找准、建好产业扶贫项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全县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小康,是时代给予的新课题。

一、背景动因

安图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边陲小县,基础差、底子薄,2015年底,有贫困村80个、贫困人口5768户、10328人,是全国和吉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延边时指出:“全面小康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和指引的方向,安图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积极探索、谋划符合本地实际的扶贫产业项目。但在具体实践中,安图遇到三个不利因素。一是无霜期短,全县年平均无霜期仅为180天左右,不利于发展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二是耕地面积少,全县耕地面积5.99万公顷,仅占总面积的8.06%,不利于发展使用耕地较多的扶贫产业。三是劳动力不足,全县人口密度小,劳动力资源相对匮乏,特别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占总贫困人口的32%,不利于发展劳动力密集型的扶贫产业。

针对存在的不利因素,安图多方调研、反复论证,找到了在当地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契合点。一是开发光伏发电产业符合安图发展定位。建设“长白山绿色转型示范县”是安图确定的总目标,而开发光伏发电这种清洁能源产业,既有利于安图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有利于安图加快绿色发展。二是开发光伏发电产业满足安图扶贫工作需要。全县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90.2%,解决这些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以及保证全县贫困人口不返贫,就需要开发稳定的产业项目长期扶持,而光伏项目建设时间短,投资回报率高,操作简单,便于维护,不仅可以在20年里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保持收益稳定,还可以做到精准带贫减贫。三是安图光能资源利于开发光伏发电产业。安图不仅生态环境保持完好,大气透光性强,太阳辐射强度大,年辐射总量为4787MJ/㎡,而且光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为2435小时,等效利用光时数为1300小时,光能资源充足,非常适合开发光伏产业。

因此,安图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扶持光伏发电产业的政策机遇,迅速启动光伏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和光伏发电“牵线搭桥”。

二、主要做法

安图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 ,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1. 采用“集中”与“联村”相结合的建设形式,将占地面积、建设成本降到了最低。 安图地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长白山脉由南向北延伸,地势呈现南高北低、东高西低、南北长东西窄的特点,全县180个行政村就散布在全境内。根据地貌特点,安图在光伏项目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地形、光照、地质灾害、村屯分布等各种因素,合理规划建设了集中式和联村式两种形式的电站。在具体建设中,按照“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五统一的原则,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委托专业的设计、施工、监理、评估等单位同步推进。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光伏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全程负责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方案编制和督促推进等工作,确保各个环节科学、高效。建设的电站共9个,其中:集中式电站1个,占地面积378亩;联村式电站8个,占地1120亩。两种形式的电站合计为45.54兆瓦,共投资3.76亿元,于2018年12月全部并网发电。经测算,采用“集中”与“联村”相结合的建设形式,降低建设成本3000万元。

2. 构建“政府+企业”的管理架构,实现项目收益最大化。在光伏扶贫项目管理上,安图构建了“政府+企业”运维管理架构。其一,政府运用市场化方式,筛选了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负责运维与管理,运维费采取按发电量的方式结算,实现了与运维公司利益捆绑,保证项目收益最大化;其二,政府安装了电站信息监测系统,实现电站的动态监测和全生命管理,督促运维企业、设备厂商及时解决电站运行问题;其三,政府为每座电站购买了商业保险,防范冰雹、强风等自然灾害风险。其四,由政府进行光伏项目资产确权与资产登记,产权归县政府所有,收益由县级平台公司统一管理分配,收益覆盖全县180个行政村的5310户9318名贫困人口,同时政府与企业共同建立项目收益专项台账,实行专项列收列支、专人管理机制,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光伏项目资产管理及收益分配落实情况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审计,确保资金合规精准使用。2019年,光伏项目收益达5043万元,位居延边州首位、吉林省前列。

3. 建立“光伏+”发展模式,使产业收益链条不断拓宽和延伸。安图依托光伏产业,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土地、物产等资源优势,不断开发复合型经营模式,为贫困群众带来造血能力。一是“光伏+特色作物种植”,利用光伏板下面的土地,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目前已种植大榛子300亩、白芍15亩、知母20亩;二是“光伏+生态养殖”,利用光伏电站形成的天然牧场,合理养殖家禽、牲畜,提高畜产品的生态附加值,目前已成功养殖大鹅500只、小鸡1000只、羊150只;三是“光伏+就业”,通过光伏项目本身用工,带动农村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年均用工4000人次,带动增收60万元,其中贫困人口1500人次,带动增收22万元;四是“光伏+乡村旅游”,结合延边“旅游兴州”战略,依托光伏电站周边乡村旅游资源,在场地建设户外露营基地,把光伏场地打造成集观光、游玩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品牌,目前正在规划推进。

三、作用成效

光伏扶贫项目的成功建设,为安图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1. 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安图把光伏扶贫项目的部分收益,作为奖励资金,针对有劳动能力、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扶贫收益+公益岗位+贫困户”方式,为贫困户设置劳动岗位、分配奖励资金,激发了贫困户参与脱贫的主动性。目前全县有3400余名贫困户被选任到公益岗位,年人均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同时,利用光伏项目收益形成的奖励资金,组织广大村民开展“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争创文明新风,形成“动起来、参进来、干起来”良好氛围,切实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2. 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安图光伏项目作为县级统筹的龙头扶贫产业项目,由政府全额投资建设,年均收益4500万元以上,收益覆盖所有贫困人口,有力带动了全县5310户9318名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在光伏项目的支撑、带动下,至2019年底,安图实现减贫5297户9292人,贫困村退出80个,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026%。2020年4月1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安图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3. 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光伏扶贫项目每年为每村增加村集体资产收入在1万元至3万元之间,有效解决了村集体收入少、办事没资金的难题。目前全县18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70%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

4. 推动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运营,有利助推了安图“长白山绿色转型示范县”建设进程。一方面,光伏扶贫项目每年为安图提供6691万千瓦时清洁电能,为安图“矿泉水园区”“扶贫产业园”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有力推动了安图绿色发展步伐;另一方面,全县45.54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可以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000吨,节约标准煤14727吨,减少二氧化硫1227吨,减少碳伐量22288棵,有效保护了安图“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

(安图县扶贫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