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延边州人民政府
收藏 更新时间:2020-07-09 15:55
州总工会坚决落实“四不摘”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延边州总工会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坚决落实“四不摘”政策,广泛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一、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1.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州委脱贫攻坚部署,统筹做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压紧压实责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有效推进。


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1.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1月27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承男的带领下,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火速到岗,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敦化市委和州总的领导下,成立了南河村“疫情”防控小组,挨家挨户排查返延入村人员情况,共摸排138户,380余人。在东山和南山两个屯路口设立检查点,对入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组织开展入村道路、村民入户路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为村民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的进行防控,不信谣、不传谣。

2.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春耕和复工复产细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工人发放口罩,每天按时进行生产线消毒,在保证村民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推进菌包生产线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生产菌包50万袋,顺利完成今年菌包订单任务。目前,南河村第一茬木耳正在采摘,产量较为平稳。协助春耕,科学组织村民进行农业生产,帮助南河村村民购买、协调农机物资有效推进南河村农业生产

3.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以“美丽庭院”为主题,实施庭院硬化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14户庭院硬化,帮助村民拆除4处老旧仓房。推进南河村庭院围栏围墙改造。计划投入资金20万元,铺设砖结构围墙400余米,粉刷墙面150余米,大幅度提升南河村整体形象,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围栏基建部分已经完成,进入基建养护阶段,墙面绘画设计图也已如期完成。

4.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积极参与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展销会,通过微信、直播等方式,协调推动敦化市木耳、煎饼等农产品销售为贯彻中央、省州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部署,进一步推动落实全州工会系统消费扶贫工作任务,制定了《关于在全州工会系统推进消费扶贫的通知》,动员全州各级工会要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以解决部分扶贫产品滞销为重点,积极引导鼓励各级工会按照有关规定优先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会工作,向会员发放节日福利、慰问品时,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州总工会机关已带头采购包保村滞销土鸡蛋,截至目前,全州工会系统采购扶贫产品累计7.7万元。


三、坚持抓党建促脱贫

1.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作用不断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村两委、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积极培养发展基层党员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2020年发展培养党员1名

2.大力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制定《延边州总工会2020年脱贫攻坚宣传要点》,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工作成效经验,充分展示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充分利用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20余条着力把实践成果、宣传效果转化为职工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和干劲。

3.丰富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村级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厅建设,充分利用南山组和东山组活动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广场文化活动,推动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农村深入人心。目前,全村共建成村级文化广场2个,活动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

4.持续开展工会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上半年州总工会领导班子累计入村调研4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渠道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注重发现并解决问题,力戒“走过场”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工作实效,减轻基层负担,让工会一线扶贫干部把精力放在办实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