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延边州人民政府
收藏 更新时间:2020-05-20 15:04
图们市长安镇河东村党员创新“土地托管”新模式,贫困户参与齐心共致富
 

    长安镇河东村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创新土地托管模式,由村党支部书记等7名党员带头,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带动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的村民实现了从简单的土地转包到参与生产经营的转变,每亩土地带来的纯收入较之前提高了3倍。一是整合人力生产资源。合作社通过整合村里的大型农机和生产要素,成立了聚心农机合作社,为村民提供“耕、种、收、销”一条龙服务,无偿帮助农民代耕、代种全程服务,最后所有收益全部归农民自己所有。二是统一农产标准,进行机械化耕种。合作社通过机械化作业帮助农户进行生产经营,省去了劳力成本,节约了农资、农机投入,统一了农产品标准、降低了产品成本,提高了河东村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是申请扶贫资金,带贫同时提高合作社硬件水平。2018年合作社申请扶贫资金80万元实施了长安镇现代化农业种植项目,用于购买农业机械设备、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进一步提高合作社的硬件水平、增强机械化服务能力,项目已累计上缴收益10万元,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