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延边州人民政府
收藏 更新时间:2020-04-03 15:39
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土地托管模式) 小农场铸就大梦想
 

—汪清鸿越粮食贸易有限公司

汪清县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东北部,地处长白山麓,面积9016平方公里,总人口22.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9.44万人。汪清地貌呈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森林覆盖率89.3%,是纯天然森林氧吧,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汪清县属大陆中温带季风气候,夏季温热多雨,雨热同季,呈“三晴两雨,干湿交替”,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二大产粮县,吉林省大豆主产区之一。在众多粮食加工企业中,汪清鸿越粮食贸易有限公司以其成熟的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发展成为汪清县粮食加工业的拳头企业。

一、标准化生产促进产业发展

汪清鸿越粮食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前身是汪清县鸿越粮食贸易经销部(创立于2007年),至今已有12年历史。下辖东跃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汪清县鸿跃农作物种植专业农场、鸿越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红日农机专业合作社、鸿越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及上河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农作物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为主,集生产资料(化肥、种子)、粮食烘干、精米加工、饲料生产、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

企业现有种植面积2200公顷,现有厂地32000余平方米,加工厂房5000余平方米,生产基地43000余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并拥有大型农机配套设备150余台。公司采用大型农机设备规模化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建立连片种植基地,实行统一标准,精细化管理。解决了制约散户种植带来的标准不统一,劳动强度高,生产效率低下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二、优质化服务赢百姓认可

公司秉承“诚实守信、团结合作、与时俱进、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公司凭借着几年来积累的种植经验为百姓甄选质量好,性价比高的农资产品,并为农户提供良好的售后指导服务,解答农民在种植过程中产生的难题,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公司以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农户的认可。

公司始终认为现代农业是基础产业,同时随着社会、经济与消费水平结构不断发展变化,它的附加值也必将被更全面、更深入地开发出来。

三、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此外,公司本着对社会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在企业增收的基础上,也让农民利益最大化。开创性地采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土地托管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这种模式是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把农民土地按等级划分,公司通过以量换价格、以量降成本、以量增销售。公司由于在种子、化肥、农药等需求量大,可以与相关单位争取最低价格;公司播种面积大,可实现全程机械化耕种;公司掌握粮权多可以在粮食销售上获得更好的收益,降低了公司耕种成本。同时公司为流转的土地上保险,转嫁了风险,保证土地的最低收入。总之公司通过增量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在对农户方面可以做到保底保产,即绝收时公司保证农户获得地租、正常年景按土地等级保底收入。近几年,鸿跃公司以“托管农业、代耕代种”为发展目标,重点解决周边百姓减少种地成本,通过土地租金、保底收入等,在种植管护等方面为农民提供保障,使农民每公顷土地净收入达到8000元。企业通过生产运营,带动了全县1200余户农民增收,其中贫困户200余户。通过承包和租赁贫困户的土地及返聘贫困户到农场打工的形式,有的贫困户每年增加年收入5万余元。这种一二三产业联合,反哺贫困户农民的模式,解决了收入单一,逐年不递增的问题,是继专业农场之后我州土地流转的二次革命,是我州今后大力倡导和重点推广的生产经营模式。

具体操作模式是:公司与农户签订《代耕代种代收协议》,协议中按照土地优劣等级、当地积温等自然条件设定了不同标准的保底租金和保底产量,土地等级越高,积温条件越好,保底租金和保底产量标准越高,签订协议的贫困户收益越高。

保底租金的设立是为了保障贫困户的抗风险能力,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耕地绝收,也可得到每公顷3200-4000元的保底租金收益。

保底产量的设立是为了保障贫困户能在粮食价格较好的年份获得更高的收益。如:一般积温条件下一等地玉米代耕代种代收的保底产量是18000/公顷,无论具体产量如何,公司都会以18000/公顷的产量,按当年粮食出售价格支付售粮收益,贫困户如不满意公司的收粮价格,也可将18000斤玉米通过其他渠道销售。

相比过去发包出租土地给带贫企业的模式,这种新模式在提高贫困户收益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贫困户承担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过去发包出租土地租金每年固定收入4000/公顷左右,签订《代耕代种代收协议》的贫困户每年以保底产量售粮纯收入在4800元左右,土地等级较高、积温条件较好的优质地块纯收入最高可达8200/公顷。

企业单纯承包贫困户耕地,尤其是签订长期土地流转合同,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而签订《代耕代种代收》协议每年根据粮食生产情况向贫困户支付售粮收入,则大大降低了前期包地大额资金投入压力,可以使企业更加灵活地将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去,购置农机或提高生产技术,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

这种既有租金收入兜底,又能根据粮价浮动增收的新型带贫合作模式,调动了贫困户加入扶贫企业的积极性,增加了贫困农户收入,将贫困户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其他增收产业。同时,也能够解决企业扩大规模、投资难的问题,并且能够快速有效的加快土地流转、集中连片,为实现全程机械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了贫困户和企业共同发展。

四、用努力换来丰收成果

汪清鸿越粮食贸易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创造了全州3个第一,全州唯独一家集农资、播种、管理、收割、烘干、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的专业农场;全州唯独一家具有7台凯斯机收的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全州唯独一家真正在自己名下有两千余公顷土地的企业;201511月被延边州人民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州级龙头企业”;201711月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201810月被评为全国农机示范社;20191月在罗子沟上河村被批准为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97月州农业农村局认定汪清县鸿跃农作物种植专业农场为延边州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单位。

五、用规划督促企业发展

公司计划在罗子沟上河村建立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区。一期已投入420万,二期计划在2020年投入4000余万元,项目正在实施中。此外,公司代耕、代种、代收3千公顷土地的项目也在有序进行中,目前已建成云天化液态肥加肥站,建成大型烘干塔2座。公司始终以突出产业扶贫,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为目的,为汪清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粮食生产机械化,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汪清县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农民收入。

未来汪清鸿越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将继续努力,响应国家政策,规范化经营,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保障粮食安全,提升自身适应市场、适应竞争的能力、按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方向稳步发展。

此外,企业计划在产业扶贫方面,进一步完善土地托管程序和内容,让农民在土地上有更多收益;在绿色生产方面,不断引进新的种植模式和管理方式、方法,逐步实现农药化肥零增长,向绿色生态种植方向发展。在生产服务方面,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结合农村特点,做大做强新型农业主体专业合作社、专业农场的合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更好的让广大农民获得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