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延边州人民政府
收藏 更新时间:2020-05-07 15:32
全力谱写全州民政扶贫工作新篇章
 ——延边州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今年以来,延边州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确保民政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以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部署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州民政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印发了《2020年全州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制作了《延边州民政局2020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任务施工图》,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以及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以更大力度更严措施抓好今年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我局共在2次党组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

二、以强化宣传为动力,引导正确舆论导向

制定印发了《延边州民政系统2020年度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培训方案》《州民政局2020年脱贫攻坚宣传方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纳入宣传培训的重要内容,建立了民政系统扶贫工作宣传QQ群,分工负责行业宣传工作,坚持每月向州扶贫办上传工作动态,向相关新闻媒体上传新闻稿件,加大宣传力度,为民政行业扶贫提供舆论支持。目前,《吉林信息》《延边日报》《延边日报》分别采纳宣传兜底保障稿件各1篇。

三、以狠抓落实为根本,确保讲话精神生根

(一)扎实推进“两线合一”。严格执行省定最低保障指导标准,指导县市合理适度提标,2020年全州农村低保年平均保障标准为4200元,各县(市)标准均符合省定最低标准要求并不低于扶贫标准。

(二)持续开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无力脱贫兜底一批”“支出核减纳入一批”“脱贫渐退扶助一批”“重点保障改善一批”“四个一批政策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今年1-4月份,全州共将167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目前农村低保对象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有25624人。

(三)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严格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今年1-4月份,全州共将1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范围,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中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7人,符合条件的做到应养尽养。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全州农村特困供养年平均基本生活标准为5869元,各县(市)标准均不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1.3倍。

(四)及时足额发放物价补贴。高度关注疫情给困难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按照发改部门的要求,及时启动物价联动机制,在原有低保和特困人员的基础上,将孤儿和实施无人抚养儿童纳入物价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在原来标准上提高1倍。今年1-3月份,全州已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288万元,惠及城乡困难群众29.04万人次。

(五)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严格落实临时救助相关政策,今年1-4月份,全州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209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957人次。其中,支出资金89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27人次。

(六)全面落实残疾人扶持政策。加强与残联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换比对,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做到应补尽补。今年1-4月份,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资金449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301万元,惠及12571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148万元,惠及5963人。

(七)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全州共有155家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活动,捐赠款达2924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达2672万元。截止4月末,全州20个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扶贫,捐款7378万元,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达42.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