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延边州人民政府
收藏 更新时间:2020-03-28 14:52
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座谈要求,现将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延边贫困现状

延边作为欠发达边疆民族地区,是吉林省脱贫攻坚两大主战场之一,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共有4个国贫县(和龙市、龙井市、安图县、汪清县)、1个省贫县(图们市),304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43个),现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823户49006人。截至2019年底,已有3个县市脱贫摘帽(龙井、和龙、图们),剩余2个县达到摘帽标准(汪清、安图),进入省级评估验收阶段;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下降到209户331人(汪清195户303人;安图14户2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2.2%降至2019年的0.05%。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54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752元,年均增长11.7%,比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4.3个百分点。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36元增加到2019年的11380元,年均增幅34.9%。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为确保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边时作出的“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殷殷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在攻坚中守初心担使命,在克难中攻堡垒破难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2017、2018年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分列第二名和第一名。我州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政治责任。聚焦目标标准,紧盯重点难点,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强化学习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常委会、常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必学计划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在6次跨省(区、市)座谈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落实。同时,纳入全州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各级党校重要教学内容纳入主体班次教学,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党政干部、帮扶干部、扶贫干部、行业干部及乡村干部已全覆盖轮训。二是夯实攻坚责任。聚焦保持政策延续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州、县、乡、村、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四级五方”责任,对推进任务同等要求、同等考核,确保人人领任务,个个有担子。三是聚焦一线攻坚。实施一线工作法,动员全州上下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奋战一线、攻坚一线。严格落实驻村帮扶“五天四夜”制度,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州级领导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蹲点调研、现场办公、破解难题。对脱贫摘帽县市,要求党政一把手一律亲临前线指挥、亲临一线参战、亲临火线突击,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做到贫困对象遍访全覆盖。四是抓党建促攻坚。充分发挥党建促脱贫攻坚作用,探索推行驻村干部党委模式,通过搭建服务、管理、协调、考评“四位一体”综合平台,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管理。延边州“驻村干部党委”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在中组部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二)聚焦重点难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聚焦攻坚重点难点,查缺补漏,补短强弱,集中优势兵力,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一是狠抓“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教育保障,严守控辍保学底线,全力构建贫困家庭不同学段教育资助政策体系,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一例因贫失学辍学。“雨露计划”补助全部发放到位。健康保障,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签约服务、分类救治政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全覆盖,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住院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90%。住房保障,对存量危房户、无房户及彩钢房户开展排查鉴定,对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年度改造计划,并实现全部竣工验收入住。安全饮水,深入开展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行动,解决了全部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标率100%。二是全力攻克深度堡垒。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汪清县政策、项目、资金、帮扶援建支持力度,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占全州的三分之一,宁波援建资金连续三年位列全州之首。同时,加大对43个深度贫困村重点倾斜,政策优先支持、资金优先安排、项目优先保障、人才优先倾斜。三是统筹推进综合施策。聚焦贫困地区短板弱项,精准实施产业提质、就业提效、生态示范、基础提升等专项攻坚行动,全州乡村“四好公路”通达率97.8%,全州1051个行政村全部满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所有贫困村全部实现通讯网络全覆盖。加强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建立人岗对接台账,实现贫困劳动稳定就业。建立各类扶贫车间17多个,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近1275多名,落实生态扶贫政策,招聘生态护林员3908人。全国性扶贫培训班在延边举办3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得到国扶办领导肯定并作经验交流。反映延边扶贫经验大型纪录片《海兰江畔稻花香》在央视播出。全面推进“两线合一”,全州农村低保保障平均标准达到4021元。创新出台 “一张网”兜底保障政策,共惠及3万多贫困人口。借助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累计注册爱心人士98509人、贫困户30869户,对接成功率97.18%,累计受捐金额41.7万元。开展农村“六清”整治行动,专项列支驻村经费,重点用于人居环境整治,设置保洁公益岗位,打造长效管护制度。

(三)广聚攻坚合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延甬两地高层互访定期会晤机制,制定出台了对口帮扶协作实施意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要事项报备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到位援建资金5.83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99个,惠及贫困人口3万多人。22家浙企落户延边,到位资金19.18亿元,国泰新能源汽车项目于9月28日下线投产。在宁波设立75个农特产品销售点,实现销售收入1.78亿元。两地劳务协作实现贫困人口域内外就业3000多人,宁波各界捐款捐物1亿多元。深入推进残疾人脱贫,实施贫困残疾人日间照料站项目56个。两地空中航线、海上航线互通互联,3万余宁波职工来延疗休养。几年来,中央政研室、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参事室、一汽集团4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立足部门优势,视帮扶为己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高位推进,主动作为,帮助我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中央政研室副巡视员王平堂同志获评2018年“吉林好人脱贫攻坚先锋”荣誉称号和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四)强化机制保障,从严管理抓落实。攻坚以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建立和强化保障机制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长效管用落实机制。一是强化统筹领导。创新推行“党委抓统筹、政府抓具体、组织抓督考”领导组织构架,开展贫困对象遍访行动、领导蹲点驻村工作恳谈、四级书记抓扶贫等一系列工作,形成了各大班子齐上阵,划分战线抓落实的攻坚局面。二是强化督导调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重点任务推进分工,按季分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头,做到目标明、责任清、推进实。三是强化驻村管理。8县市均成立驻村干部党委,对全州977家帮扶单位、853个驻村工作队和304名第一书记,统一归口管理、统筹调度指挥,打造运转高效的帮扶责任体系。驻延军警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的时代壮歌。四是强化激励奖惩。全面推行“凡提必扶”“有错必责”用人奖惩工作机制,关心关爱攻坚一线干部,注重在一线识别一批干部、使用一批干部,重用一批干部、淘汰一批干部。

二、存在问题

目前看,我州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上,还面临许多客观问题和现实困难。具体表现在:一是县域经济财力严重不足。延边5个贫困县县域经济在全省排位属于最后梯队,属于吃饭财政,财力入不敷出,投入持续乏力。二是老弱病残人口比例较高。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比例高,目前仅60岁以上老年人达61.9%,因病因残达86.9%,返贫风险高,防控难度大,自我脱贫能力差。三是防止返贫保稳定脱贫压力较大。已脱贫人口中还存在部分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也部分存在致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些问题仍然是我们下步工作中的重点,需要通过建立防止返贫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政策倾斜、投入保障、智力支撑、综合保障等方面支持政策,争取扶上马、送一程。

三、下步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今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聚焦剩余任务持续强力攻坚。紧盯目标任务,精准分类施策,全年力争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计划实施扶贫项目480个,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综合保障、基础提升、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同时,不断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扶贫中,争取在项目建设、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领域实现新突破、新进展。主动接受国省脱贫摘帽验收,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脱贫结果真实可信、社会认可、群众认账。

(二)聚焦防贫保稳狠抓巩固提升。严守四不摘要求,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工作层面上的具体衔接办法。组织编制全州“十四五”减贫规划,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成果普查。同时,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治本之策,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探索构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立临贫预警、骤贫处置、防贫保稳机制,适时组织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现贫困人口予以及时跟进帮扶。统筹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措施,确保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三类人群”基本生活有保障,不因病因灾因残返贫。

(三)聚焦相对贫困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探索制定全州“相对贫困标准”和扶持相对贫困人口政策措施扎实推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建立相对贫困防控动态跟踪监管机制。对因病因残因灾等特殊困难相对贫困群体,因人因户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在项目、政策、资金上予以重点扶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建立相对贫困及时救助帮扶机制,对遭大灾、遇大难、生大病等困难农户及时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