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扫黑除恶/督导要闻
来源:吉林日报
收藏 更新时间:2019-04-03 14:20
坚持“依法严打” 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二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法治行动,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确保这场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法者,治之端也。”依法扫黑、依法除恶、依法治乱,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取得这场斗争胜利的制胜法宝。在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多次提及“依法严惩、依法履职、依法办案……”“依法”二字贯穿全文。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以督导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沿着正确方向深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依法严打”,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坚持“依法严打”,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就要把握法律尺度,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全省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统一执法思想和办案尺度,准确把握和区分“黑”“恶”“乱”的不同性质定位,既不拔高,又不打偏,更不打漏。要严格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坚持依纪依法与把握政策策略相结合,既严字当头,又宽严相济,实现政治、法纪与社会三者效果相统一、最大化。要依法启动刑事诉讼程序,依法开展刑事诉讼活动,切实把好涉黑涉恶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依法、准确惩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

  坚持“依法严打”,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就要在严格依法办案上下功夫,保证办案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充分体现依法严惩的精神,持续加大线索摸排,强化专案攻坚,全力深挖狠打,连续不断地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要进一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出重拳、零容忍。要依法快捕、快诉、重判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其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撒天网荡涤黑恶,出重拳清除污垢。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持续不断把扫黑除恶这场斗争推向纵深,就一定能够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扫”出白山松水的正气清风和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