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扫黑除恶/督导要闻
来源:吉林日报
收藏 更新时间:2019-04-04 14:19
坚持“打伞破网”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三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擒贼先擒王”“打蛇打七寸”,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才能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黑恶放肆,往往源于公权失守,本该维护社会正义的公权力机关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才会姑息养奸、纵恶成患。黑恶势力作为一种危害社会、影响恶劣的暴力犯罪势力,其不同于一般犯罪分子的特点就在于,他们的犯罪行为具有组织性、规模性、经常性,气焰嚣张,有恃无恐。黑恶势力所“恃”的,就是他们头上那把“保护伞”和背后那张“关系网”。
  黑恶势力为逃避法律制裁,往往会借助行贿送礼、拉帮结派等方式腐蚀拉拢公职人员,一些意志薄弱的干部见利忘义,与之沆瀣一气,自甘堕落,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为之通风报信、袒护说情,甚至出谋划策、摆平关系,协助黑恶犯罪分子一次次逃脱法网。有了“保护伞”“关系网”,黑恶势力才更加肆无忌惮、野蛮生长,蔓延成势、祸害一方。
  去年,我省成功打掉榆树市以刘立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并一举查处为其充当“保护伞”的包括当地公安局副局长、检察院检务管理部副部长和法院庭长在内的4名公务人员。这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说明,刘立军黑社会团伙之所以能为非作歹,残害百姓长达数十年之久,根本原因就在于当地公检法系统少数贪腐分子的长期包庇纵容。这起案例还充分表明,有伞的地方必有阴影,有黑恶势力长期为害的地方必有“保护伞”和“关系网”,除恶务尽就必须“打伞破网”。
  “打伞破网”,就是对黑恶势力的釜底抽薪,就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惩治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害群之马,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对黑恶势力釜底抽薪,必须努力提高扫黑除恶和惩治腐败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形成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纪检监察组织与政法、信访等部门要协调联动,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双向移送、统一对接和快速流转机制,通过及时互通有无、数据共享,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实现扫黑除恶和反腐打“伞”同频共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的完胜就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