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扫黑除恶/督导要闻
来源:延边州人民政府
收藏 更新时间:2019-04-05 14:17
坚决“打财断血” 凝聚强大合力——四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既要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又要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以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除恶务尽、斩草除根,让黑恶势力在吉林大地无立锥之地。

  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危害一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一定的财力物力支撑。通过非法手段攫取经济利益,是黑恶势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如不彻底铲除,很容易出现“打而后生”问题。打蛇打七寸,切断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必须“打财断血”。要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经济线索,对滋生黑恶势力的地区、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从根上断绝危害,彻底消除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

  坚决“打财断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要在线索摸排核查上再强化、精确打击上再提升、统筹资源上再用力。要聚焦重点问题、薄弱环节,把专项斗争向侦破大案、“打财断血”拓展,向新业态、新领域延伸,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突破,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决“打财断血”,要在精准掌握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上下功夫。要继续推进线索摸排核查攻坚战,进一步强化组织调度,推动各地配强力量,健全完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机制,确保全省线索核查办结率、群众实名举报反馈率、查实涉嫌犯罪线索立案率全部达到100%,努力以线索突破带动涉黑涉恶案件查办取得突破。

  坚决“打财断血”,要加大协作力度。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住建、审计、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明确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单位财产与个人财产的关系,确保准确查明涉案财产。要加大培训力度,让办案民警了解掌握涉案资产查封、扣押、冻结程序,明确追缴、没收财产范围及证据标准,确保依法处置涉案资产。要加大综合施策力度,依法充分运用扣押、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捣毁黑恶势力经济命脉、摧毁其造血功能。

  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敢打必胜之信心、决战决胜之姿态,重拳出击、打财断血、除恶务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