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环保督查/地方行动
来源:延边环保
收藏 更新时间:2018-11-06 15:22
珲春市扎实推进保护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2017年以来,珲春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按照中央、省、州生态环境整治和环境保护督察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生态环境整治攻坚,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坚决贯彻落实省林业厅、州林管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珲春市生态治理攻坚实施方案、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各项要求,主动担当,尽职尽责,积极作为,举全局之力,全面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高点站位,主动协调,完善机制

  面对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珲春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照单全收,攻坚克难,立行立改。针对保护区成立时区划不合理,原有的厂矿、企业、居民点没有搬出,存在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没有正常经费来源,保护和监管能力严重不足的实际;以及企业承担社会保护管理职能,却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难以落实保护区管理条例等关键问题攻坚克难,积极主动对接、协调珲春市、延边州有关各方,提出了环境整改的系列建议、方案和法律顾问意见,推动建立了以市政府为主导的信息共享、协调配合、联改联动的整改工作机制。珲春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人员集中办公,扎实高效,昼夜兼程抢时间,扎根一线抓整改,落实了珲春林业七级整改管理体系,逐沟系逐地块全面覆盖国有林区和保护区范围,并坚决杜绝出现新的非法建设问题,形成了全局重担当、促整改、抓落实的巨大合力。

  面对点位,立场鲜明,铁腕整改

  “绿盾2017”问题点位共304个,“绿盾2018”问题点位共21个。每一个点位,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次果断行动,就是生态环境整治的攻坚担当。接到点位,立即核查,现场研判,制定措施。面对历史遗留不讲条件,整改陈年旧账不打折扣,严控时间进度措施坚决,以压倒性思维全力推进铁腕整改。

  在推进全面整改过程中,珲春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全员动员,主动出击,抢时提速,召开董事会联席会、党委会、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专项会议、公检法联席会议等30余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各相关单位,乡镇政府召开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议20余次;建立各类台帐档案536个;主动对接每个整改点位当事人,逐个讲解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告知权利和义务,核实证照、合同、手续等材料,规范行政执法证据链条等960余次;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微信平台公示等,加大整改宣传力度和规范舆论监督;送达各类协助核查通知、整改函、公告150余份;整改及拆除中出动大小车辆1200余台次,营造了林区生态环境整治的强大声势,对非法建设者形成了巨大威慑。20173月至201810月期间保护区管理局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向各乡镇政、相关责任单位发送各类文件共261份。联合珲春市环保局开展现地核查工作30余次。配合珲春市生态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接受中央、省、州市各级督导检查组,进行现地检查20余次。全面参与配合珲春市委、市政府开展大排查行动,全面摸排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开展勘界立桩工作,截止目前已在保护区全区域内树立界桩249块,并协助珲春市各乡镇政府、相关责任单位做好保护区内点位核实工作。

  营造氛围,常态巡护,联合行动

  2017年以来开展宣传活动89次,在主要街道、路口等突出位置制作了常态化、固定性的宣传载体,有擎天柱巨型宣传牌4块、大型景观宣传牌15个、户外宣传牌20个、生态廊道警示牌20个、景观式宣传标识15个等。并建立了珲春东北虎保护局微信公众号,发表原创文章33篇。并于2017912日成功承办了吉林省片区管理局分局成立的挂牌仪式,2018729日成功开展了以“保护老虎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第八个“世界老虎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王俊凯也特邀来到了现场为保护老虎行动宣读倡议书。按照制定的巡护计划,共完成SMART巡护364次,巡护总里程4396公里,记录野生动物信息626次,鸟类信息308次,人类活动信息695次。20171110-2018330日期间,珲春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组织1300多名职工,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共开展清山行动351次,出动8186人次、车辆869台次,清缴各类猎捕工具796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2次,检查驯养繁殖及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场所12家,取缔非法驯养繁殖及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场所4家。有效地维护了虎豹安全和生态安全。

  挂图作战,克服困难,聚力攻坚

  局长、书记、总经理既当指挥员,又当督察员,带领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实行挂图作战。201898日,根据“绿盾2018”第三巡查组指出的部分点位整改不到位、问题排查不彻底、举一反三不全面等反馈问题,珲春市连夜启动了“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917日、921日,珲春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先后下达三份通告,对区内所有违规违法建设行为下达了整改拆除最后通牒。在市政府统一指挥下,与市相关部门、森林公安、林区检察院、林区法院一道开展联合执法,组建了全市8个功能组和8个环保问题整改突击队,加速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攻坚式大整改、突击式大行动。915日起一直到国庆期间,局长和总经理坚持在一线指挥攻坚,八位局领导分片督战,各林场全线出击,40名森林公安、20名防火队员、200多名林场干部职工、五台大型钩机和铲车,对违法违规建筑发起了整改拆除总攻坚战。

  截止2018106日,珲春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已全部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点位;牵头负责的“绿盾2017”、“绿盾2018”的58个问题点位,已整改完成55个,正在进行的长期整改点位3个。累计拆除违建点位总面积9623平方米、回填水池75782平方米;“举一反三”累计排查新疑似问题点位83个,已整改完成59个,拆除房屋面积10445平方米,回填水池14800平方米;取缔2处可能存在污染饮用水源地的种植养殖项目,拆除房舍2615平方米,平整场地2.8912公顷。

  珲春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还在全市统一调度下,出动挖掘机、铲车、翻斗车等设备180余台次,协助珲春市政府拆除违建房屋62处面积约15500平方米,拆除水泥硬化设施约20000平方米,回填水池3处面积约29000平方米。

  全市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吉兴牧业核心区育种场地上附属设施全部拆除完毕。殡仪服务中心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完毕,计划1231日前清运完毕;瑞丰矿业已完成5个工作面撤回的41%;近海街博亚山庄全部拆除;垃圾处理场渗滤液、秸秆禁烧、毁林种参等17个问题全部达到序时要求。

  环境整治任重道远,珲春林业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不畏难、不犹豫、不退缩的担当精神,在林管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珲春市的统一调度指挥下,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更强的措施和行动,努力攻克环境整治中历史遗留和困难点位,争分夺秒,持续攻坚,确保各类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整改有效果,坚决打赢珲春林区蓝天、碧水、青山、黑土、湿地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