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环保督查/地方行动
来源:延边环保
收藏 更新时间:2018-11-06 15:20
图们市加快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推进步伐
 如何破解农村垃圾随意丢弃这一难题?图们市委、市政府的做法是:把改善农村卫生环境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整村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措施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模式,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不惜重金购置垃圾箱、垃圾清运车等环卫设备设施,将全市4个镇50个行政村、229个(组、屯、队)纳入到环卫一体化转运范围,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从源头上解决农户生活垃圾随意倾倒、乱放以及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等问题,基本实现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图们市是我省辖区面积最小的边境城市,其经济总量排名也在全省排名靠后,是我州为数不多的省级贫困市(县)之一。自该市被省政府列为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试点市(县)后,市委、市政府以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和整村提升工作为契机,制订了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实施方案。在财力极端紧张的情况下,本着再穷也得让“家”干净的工作思路和理念,投入1700万元资金,购置了26台垃圾清运车和250个封闭型垃圾箱以及4200个垃圾桶,将全市50个行政村全部列为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范围。为了确保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该市在增加专职清运工人78 人、专职保洁工人58人的同时,还在50个行政村配置了264名兼职保洁人员,全力配合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使该项工作覆盖到了行政村的每个小组。

  图们市环卫处处长曲建平介绍,截至目前,全市50个行政村中,已有31个村启动了城乡环境一体化工作,剩余的行政村也将在本月底整村提升项目施工结束后全面启动。

  城乡环境卫生工作一体化新举措实施后,该市农村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该项工作不仅令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其周边昔日又脏又臭的“龙须沟”也得到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