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专题/环保督查/地方行动
来源:延边环保
收藏 更新时间:2018-11-06 15:19
生态宜居——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桃源”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珲春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实施“旱厕革命”“花园村屯”等系列举措,让小村庄变成了世外桃源。

  走进珲春市敬信镇金塘村,正驾驶着收割机在田间劳作的江崇连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的卫生环境,那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村路上遍布着牲畜和家禽的粪便。如今,通过环境整治,对村与村之间、村与镇之间的道路进行了多次修缮,通往村外的路变得四通八达,村里还修建了铁围栏、路灯,配备了垃圾箱和保洁员,我们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也进一步加强了,都把自家的小院打理得井井有条,告别了脏、乱、差的环境。”

  珲春市春化镇桦树村是镇里的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里环境一度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蚊蝇满天飞、蛆鼠到处爬。”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改善村里环境,春化镇政府积极引导村民开展黄牛养殖、木耳种植等产业项目,并加大资金投入为村民修房建路,让桦树村摘掉了穷帽,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该村先后投入边境转移支付资金385万元,用于整村改造,修建广场、边沟、围栏,开展绿化亮化,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并投入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45万元,修筑村内水泥路,使全村道路全部硬化,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投入扶贫资金49万元,对村内自来水进行升级改造,维修管线2600米、水源1处。积极开展卫生环境整治行动,以治理柴草乱垛、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乱泼、畜禽乱跑为重点,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路段、定任务的“五定”责任制,将全村道路划分责任区,由党员承担责任区路面卫生,有垃圾及时清理。配备专职保洁员2名、垃圾清运车1辆,实现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转、统一处理。同时,村里还开展清洁示范户评选活动,使全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在建设宜居乡村过程中,珲春市各乡镇充分发挥老年协会、共青团、巾帼清洁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巾帼农村清洁工程”“村屯环境专项治理月”等活动,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使全市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召开专项会议131次,动员1.1万人次,清理垃圾1.2万立方米、柴草垛424个、粪堆742个,拆除破旧建筑物213个、棚架161个,清边沟7.7万延长米、流域河流两侧垃圾1306立方米,配备专兼职保洁人员143名,投入保洁经费4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