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首页/要闻/延边要闻
来源:州人社局
收藏 更新时间:2020-10-27 08:26
延边州精准抓好维权服务,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延边州精准抓好维权服务,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一是认真抓好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筹集工作全面落实。2020年,全州共筹集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5500万元,并由县(市)财政部门划拨至本级人社部门实施专户管理。二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各县(市)均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相关部门全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县(市)成员单位达到36个,加大了工作领导力度。建立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县(市)政府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签订了相关工作责任书。建立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的夏季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和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对重点用人单位建立了排查台账。严格执行了新开工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制度,足额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20年全州在建工程项目326个,共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171万元。建立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衔接机制,目前全州移交案件8起。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2020年我州统一模式建立在建工程项目工作台帐,实现了各项制度执行的规范化。三是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推进及时。按照《吉林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实施办法。确定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重点企业名单、社会公布的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等载体,强化了舆论监督,促进了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截止目前,全州没有违法失信企业发生。依据《吉林省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各县市制订完善了《实施方案》,2020年全州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的企业数量为420户。 四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扎实深入。目前已完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单位名录库和年度抽查计划表等工作。将“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全部录入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当中(地方部门协同监管平台)。 

  截至目前,全州共计解决涉及贫困劳动力维权案件22件,事涉农民工349人,涉案金额837万元,当期结案率达到100%,有效维护和保障了贫困劳动力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