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首页/要闻/通知公告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收藏 更新时间:2020-12-31 19:28
中共延边州委办公室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州直、驻延中省直各部门和单位,各人民团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及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州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经州委、州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常态防控,遏制疫情反弹。全面落实州疫情防控办《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部署,按照“一精准三确保”总体要求,巩固防疫成果,发挥已有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格落实时空闭环隔离管理要求,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倡导元旦、春节期间不离延、少外出,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坚持“人”“物”同防,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的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提供24小时不间断检测服务,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发挥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强化“两节”期间医疗检验、院感控制、疫情处置等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二、心系群众安危,关爱困难群体。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保障金,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两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困难职工、老党员、老劳模、老红军、军烈属、老干部等。加大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等工作。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欠薪隐患,高效解决欠薪问题,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矛盾纠纷,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三、保障市场供应,满足节日需求。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加强肉类、蔬菜等重要储备商品管理,确保粮油肉蛋菜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根据节日特点组织开展产销衔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价格监管,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流入餐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金达莱红”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作推出一批具有延边特色、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倡导健康向上的网上网下节日文化活动。加强文化和冰雪旅游市场执法,引导推进文明旅游。

四、加强春运管理,统筹平安出行。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针对节日期间春运人流车流特点,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措施,落实实名购票乘车和发热人员报告制度。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引导错峰出行。加强运力组织工作,会同运输企业、客运站提前做好客流预测调查,加强调度,增强运力供给,优化运力配置,做好多种运输方式接续接驳,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避免出现旅客滞留和人员聚集。加强改进春运售票组织工作,增配自动检票机、安检仪,设置急客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进站安检效率。完善健康码、电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做好道路疏堵保畅工作,保障运输通道便捷高效通行。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及时疏散滞留旅客。全面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把参加假日运输车辆技术关和从业人员关,加强客运站源头管理,强化动态监管,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等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五、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排除化解安全隐患,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交通运输、冰雪旅游、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抓好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多合一”、群租房、宗教活动场所、社会服务机构等风险防控,严控各类大型活动,加强安全审批,做好重大活动安保、现场人流疏导等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强化降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强化社会治理,维护大局稳定。围绕“平安延边”建设,突出抓好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两项载体活动,提升平安延边建设总体水平。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加强源头治理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包保稳控措施,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排查工作,严防重大信访隐患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枪涉爆、个人极端暴力、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犯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将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公安民警武装巡逻、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机结合,建立健全防范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效增强威慑力和管控率。

七、坚持勤俭过节,倡导良好风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引导餐饮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严格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有关要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八、推进正风肃纪,弘扬清风正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决整治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着力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问题。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对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加大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树立全面从严导向,强化关心关爱工作,营造担当作为浓厚氛围。

九、落实值守制度,确保有序运转。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节假日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同时离开本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出要严格执行请假报告制度,明确责任人并坚守岗位。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并保证服务质量。

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确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实处。
中共延边州委办公室
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