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首页/数据/统计公报
来源:州发改委
收藏 更新时间:2017-08-21 10:49
延边州2017上半年金融业发展情况
 一、全州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据人民银行延边中心支行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延边州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72.09亿元,比年初增加23.19亿元,增长1.50%,同比增长5.29%,同比增幅低于去年同期5.88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存款1547.41亿元,同比增长5.67%,外币存款3.64亿美元,同比下降16.07%。 

  2017年6月末,延边州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01.76 亿元,同比增加70.71亿元,同比增长8.51%,同比增幅低于同期7.73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897.30亿元,同比增加69.70亿元,增长9.21%;外币各项贷款0.66亿美元,同比减少7669万美元,同比下降53.81% 

  据延边保险行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4月末,全州保险机构财险承保金额 1053 亿元,保费收入3.5 亿元,同比增长 38 %,赔付支出0.48 亿元;寿险保费收入22.74亿元,同比增长45% 

  证券业方面:辖内共有证券公司四家,分别为东北证券(分别设立延吉、珲春、敦化、和龙四家营业室)、民族证券、国都证券、国泰证券。二季度各证券分支机构证券交易额共556亿元,累计开设资金账户177294户,比年初增加1133户,累计开设A股账户325473户,比年初增加2203户、B股及基金账户127725,比年初增加2014户。 

  小贷公司方面:全州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0家,其中国有控股1家,民营80家,比年初减少了1家;注册资本15.28亿元,比年初减少0.9亿元;从业人数555人。实现营业收入2621万元,缴纳税款293万元。贷款余额11.48亿元,比年初减少了4300万元,户数2237户,笔数2449,比上年减少229,累计发放4.25亿元,累计收回4.69亿元,不良贷款余额0.88亿元,比年初增加2335万元,不良贷款率7.68%,比上年增加2.55个百分点。 

  二、我州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取得积极成果 

  (一)即将出台《延边州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为了巩固我州近几年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进程,根据国家七部委试验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州实际,制定该方案,它是未来几年指导我州农村金融和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本实施方案,目前已经通过   深化改革会议,文件正在公文流程中。  

  (二)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农村金融产品创新。结合我州实际,积极推动“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积极协调人民银行,通过下发指导意见、个别窗口指导、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正确理解“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意义及有关要求,形成利于业务发展的环境氛围。指导全州涉农金融机构,结合机构实际,制定相关贷款管理办法及操作规程,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截至5月末,发放贷款2411笔,金额4.33亿元。四年来,累计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6173笔、金额13.5亿元,  

  (三)返乡青年创业贷款。协调延边农村商业银行与共青团延边州委等部门深入合作开展返乡青年创业专项帮扶工作,将新型经营主体、电子商务等返乡青年列为信贷支持重点,截至20175月末,累计向返乡创业青年发放贷款291笔、累计金额2423万元。 

  (四)反复磋商,成功向交行总行申请20亿元扶贫开发基金。年初以来,我中心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全国各地明确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契机,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加大对我州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经过多次与交行延边分行反复磋商,上半年交行延边分行成功向其总行申请了延边州扶贫开发基金20亿元额度。该基金适用于我州扶贫开发项目,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与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该基金使用期限为10年,前5年为投资期不还款,后5年为还款期,每年还款金额不低于基金投资总规模的20%,基金的利率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2% 

  (五)创新模式,全面落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充分借鉴金融精准扶贫先进地区的经验,与州人民银行协调合作,在和龙市创新开展“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并在全州加以推广,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发展经济合作组织,积极推进产业扶贫。谋划食用菌、黄牛养殖等项目逐步形成以种养殖、光伏、旅游、资产收益等多元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截至20175月末,延边州金融精准扶贫类贷款余额为17.41亿元,同比增加8.53亿元,2017年累放额为5.12亿元,同比增加2.46亿元,贷款笔数为6558笔,带动、服务贫困人口59485人。 

  (六)顺利完成全州小贷公司合规经营检查。上半年我中心会同人民银行延边中心支行、州工商局、州公安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州81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重点检查全州小额贷款公司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合规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检查采取现场观察办公环境和信贷程序、查阅财务资料、约谈高级管理人员等方式同时进行。总体来看,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较为规范,全州小贷公司均能够悬挂统一监制的标识牌和非法集资警示牌,客户档案专人保管、专室存放。检查中,没有发现非法集资等严重违法行为。但受经济下行影响,市场环境欠佳,借款人还款能力下降,小贷公司经营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