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首页/数据/数据要闻
来源:延边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收藏 更新时间:2020-01-21 14:29
延边州2019年12月份粮油、副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分析

  据全州8个县(市)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与2019年11月相比,所监测的26个品种价格呈13升4平9降态势。其中,粮油、牛奶牛、羊肉等价格基本稳定;尖椒、青椒、土豆、大白菜、豆角、西红柿等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水果价格下降;猪肉价格下降。

  1.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环比方面,大米、面粉、价格平稳;豆油价格下降1%。同比方面,大米价格下降3%;豆油价格上涨3%。

  2.肉禽蛋奶等价格。环比方面,猪肉价格下降10%;牛肉、干豆腐价格涨幅是1%、2%;羊肉、牛奶价格平稳;鸡蛋、白条鸡、鲤鱼下降16%、8%、3%;。同比方面,猪肉价格涨幅最大为126%;牛肉、羊肉、鸡蛋、白条鸡、活鲤鱼价格分别上涨17%、11%、8%、38%、3%;牛奶、干豆腐价格各下降4%、2%。

  3. 蔬菜价格。环比方面,青椒、尖椒、豆角、西红柿、茄子、水黄瓜、菠菜、韭菜价格分别上涨18%、13%、20%、37%、43%、12%、11%、37%;蒜苔下降1%。同比方面,涨幅较大的是豆角、西红柿、茄子、水黄瓜、菠菜、大白菜46%、18%、16%、21%、24%;尖椒下降2%。

  4.水果价格。环比方面,苹果、梨、香蕉价格呈下降趋势,同比方面,苹果、梨、香蕉的价格下降。

  价格变化原因及趋势分析:

  一、蔬菜零售价格季节性上涨

  蔬菜价格继续季节性上涨,上涨以后的价格处于合理区间。本地区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表现的非常明显,全年的最高价格一般出现在春节前后。每年的11月份以后,菜价就进入季节性上涨区间。12月份的价格就处于这种上涨区间之中。特别是12月末,开始进入农历腊月,价格稳步上涨属于季节性上涨的正常表现。

  二、粮油零售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本月粮油市场供应充足,零售价格基本稳定。

  三、肉类、鸡蛋价格月环比下降

  在扩大猪肉进口、促进生猪生产等一系列“组合拳”的推动下,猪肉供应能力逐渐恢复,加之压栏猪不得不出栏,养殖户囤积惜售心里减弱,市场供应增加,本月猪肉平均零售价格稳中有降。虽然随着增加猪肉进口、投放储备冻肉等稳价措施的实施,猪肉价格已经显现积极的变化,但生猪养殖仍需时日,加之春节临近,需求增加,预计猪肉价格仍将高位波动运行。

  四、应季鲜果价格继续回落。随着秋季水果大量上市,本月富士苹果、鸭梨、香蕉等价格继续回落。